中国·江西省·靖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靖安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2 08:59:08

赣府厅函〔2024〕2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并对上季度不合格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核。共检查政府网站563家,覆盖全省所有政府网站;抽查政务新媒体1591家,占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总数的57.12%。政府网站检查合格率为95.56%,同比下降1.59个百分点;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为98.74%,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坚持贴近群众需求,通过图文、视频、动画等多种通俗易懂的形式,不断强化政策解读。新余市人民政府网在首页设置了政策解读栏目,将相关政策分类设置并关联解读,解读形式多样。

(二)优化办事服务质量。省国动办在部门网站设立“人防工程网络培训”“人防车位产权问题专栏”等栏目,为全省人防工程从业企业和人员提供专业化指导,并对人防车位产权相关问题进行解答。省公安厅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服务企业发展25条措施,同时在部门网站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动态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和成效。

(三)畅通互动交流渠道。赣州市人民政府网在首页开设赣州12345热线便民知识库和智能问答的快捷栏目,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提交咨询建言。靖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搭建“群众说事”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企业诉求反映渠道。

二、存在问题

(一)审核把关机制不完善。部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发布时审核把关不严,错别字和严重表述性错误时有发生,如“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德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用中国(江西铜鼓)”网等。“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政府网”等网站未定期检查网页链接可用情况,导致出现不当网页链接。此外,个别政府网站存在发稿日期与实际日期不符的问题。

(二)内容保障能力有待提升。有的市县日常监测读网制度未全面落实,对政府网站整体运行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保障情况未开展日常巡检,导致一些栏目更新不及时,如“九江市农业农村局”网。部分政务新媒体也存在超过2周未更新情况,如“萍乡市机关事务局”微信订阅号。有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实用性仍有待提升,存在办事事项的要素缺失等问题。

(三)政务新媒体运行不规范。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不高,用户阅读体验差,如景德镇市昌江区新枫街道办事处“新枫街道信息交流平台”微信订阅号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有的单位不重视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对网民提出的留言和建议,没有及时回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优化政府网站运行。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格审查标准,坚持“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提高政府网站可用性,防止显示不完整、功能不可用。对无力更新和维护的网站栏目,要及时进行优化调整或关闭整合。

(二)不断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对各栏目加强自查,确保可用性;对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进一步优化政务新媒体功能设置,畅通政民互动交流渠道,及时回应网民建议和咨询,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切实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完善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政府网站安全责任制,严格限制网站系统不必要的敏感数据返回,并加强对用户输入数据的验证过滤,自检关闭不必要的端口、服务,及时升级系统补丁,限制可访问网站的地址范围。从网站设计源头优化架构,网站前台采用静态页面,加大安全投入,部署WEB应用防火墙、入侵防御设备等,并合理配置安全策略。

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并于2024年1月15日前通过江西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抽查系统(http://218.87.21.116/#/login)报送整改情况。

联系人: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与信息化处 廖赛韩、李勇;

联系电话:0791-88916502、88919575;

电子邮箱:jxgxwdzzwglc@jxciit.gov.cn。


附件:1.检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4年1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检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2

检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营商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