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年>乡镇

2015年双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双溪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双溪镇政务公开栏中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双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靖安县双溪大道48号;邮编:330699;电话:0795-4662413。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双溪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5年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1、创新机制,强化领导,构筑有力的组织保障

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领导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溪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

2、突出重点、拓宽内容,建立规范的公开体系

为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全面、规范、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由“我们公开什么,群众看到什么”到“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的转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分为重点内容和常规内容。重点内容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和容易引起社会矛盾的问题。党委、政府将重点内容规定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生育、救灾救济和扶贫款物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方案、新型农村医疗保险、领导干部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常规内容即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等。

3、多措并举,加强监督,形成健全监督机制

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了党委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为使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群众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通过设立举报投诉电话,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二是与各种监督手段相结合。通过聘请行风评议代表、监督员对、部门公开情况进行调查评议;组织人大代表、监督员对、部门公开情况进行调查评议;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方人士对公开内容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监督。三是日常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5年,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百余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 、人事信息 、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公开指南等方面内容。特别注重了便民服务办事程序的公开。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可以在政府信息查询处查阅存档资料。

2、群众既可以通过网站、公开栏等查阅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咨询留言,由我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全年累计接受群众咨询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0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及咨询情况

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全年累计接受群众咨询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次;当面咨询接待1次;网上咨询0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咨询服务,2015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照《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自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工作信息报送公开时延误现象时有出现,经常需要督促催办;

2、干部素质水平有待提高,编写信息、处理程序不够规范,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机关各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

3、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待提高;

4、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更加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针对不足,镇政府将通过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3、拓展公开形式。改善形成更加适合农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4、组织好业务培训工作,在各部门安排文化水平、综合素质较好的干部担任信息员,充分利用机关计算机网络,加强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5、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