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乡镇

2017年仁首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7年仁首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仁首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仁首镇政务公开栏中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仁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靖安县仁首镇;邮编:330602;电话:0795-4716179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镇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仁首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领导负责人为成员的仁首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一名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制定了工作计划,规范了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把握重点,丰富内容。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三)优化管理,强化监督。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维护和运行,加强监督管理,凡拟上网公开的信息均由分管领导进行信息审核,相关人员再进行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布到网站上,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不断研究制定和调整切实可行的方法、方案,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保证信息的时效性,确保按时、按要求、按质量地完成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7年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等方面内容。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可以在政府信息查询处查阅存档资料。

2、群众既可以通过网站、公开栏等查阅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咨询留言,由我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咨询服务,2017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照《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镇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自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范围还需深入。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主动,存在依赖思想,自主推进工作的意识不强。

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部门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未按要求及时整理并上网公开。

针对上述问题, 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选择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公开,推进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功能。

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编制,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