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省·靖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说出心里话 办好群众事——靖安县双溪镇依托“群众说事日”取得基层治理新成效

来源:靖安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1 15:02:13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在基层,基础在群众。基层人大代表来源于群众,最了解基层情况。为破解基层治理存在的“人难找、事难办、矛盾难解”等问题,靖安县以双溪镇为试点乡镇,探索建立“群众说事、人大问事、政府办事”工作机制,以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为主阵地,依托各村“群众说事日”,搭建人大代表为民履职工作平台,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方式,取得基层治理新成效。

靖安县双溪镇开展“群众说事日”活动。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璋摄

把“群众说事日”办到家门口

2月23日,是双溪镇马尾村的“群众说事日”。傍晚,三五成群的村民与镇人大代表坐在板凳上,热烈讨论着村里的大小事务,逐一诉说自己的问题和意见。

“我年纪大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村里能不能帮忙给我介绍一个工作呀。”一开场,村民李某便带头发言,将自己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反映。镇人大代表程业虎、吴海妹立刻把他的诉求记在“群众说事登记本”上。

一个星期后,程业虎和吴海妹联系镇“5+2就业之家”,帮助李某在当地一家大型商超找到了一份工作。“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回应,真是高效啊!”李某感慨道。

这是双溪镇“群众说事、人大问事、政府办事”工作机制解决基层问题的一个缩影。

“这项制度就是为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双溪镇人大主席钟承荣表示,“它让基层治理服务更加贴近民情民意,群众对基层治理服务有了更多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

让人大代表沉到群众家里

2月19日傍晚,双溪镇人大代表、曹山村干部叶存浩又开始了上门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的工作。“存浩啊,又来入户走访了呀!”沿着涂家组一路走去,不少村民见到叶存浩都主动打起招呼。自从被划分到曹山村涂家组和叶家组片区以来,每天下班后的入户走访就成了叶存浩的习惯。

“存浩,咱们涂家组门口的路被大车压得坑坑洼洼,你帮忙跟村里说下吧。”“婆婆您放心,我这就去看看,马上把情况给您反映上去。”到达现场后,叶存浩便从口袋里熟练地拿出“群众说事登记本”,一边仔细勘察,一边把路面损坏的位置、路面的使用材料、需要填补的面积等详细情况记录了下来。第二天,叶存浩便在村委会上展开讨论,商量解决方案。在大家一致同意的基础上,当天便将此事转交至镇政府办理,及时修复了受损道路并安装好路灯,赢得了涂家组村民的广泛赞誉。

在“群众说事日”平台搭建好后,双溪镇人大结合“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由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召集,合理安排人大代表进网格,在各个网格组建人大代表入户服务团队,推动代表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广泛收集民意,及时有效开展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确保群众随时找得到人

“必须点赞!”提到人大代表“直通热线”,大桥村村民张春水连连称赞,“现在不用出门找,也不用等人来,直接一个电话就把问题解决了。”

2月7日,张春水发现大桥村罗地组公厕堵塞,按照人大代表入户走访留下的“直通热线”,立刻联系了片区人大代表进行反映。三天后,人大代表便电话回复,此事已得到解决。

据悉,双溪镇人大在社区各个网格和村组都设立了群众说事箱,公布了群众说事热线,群众可以畅通无阻地将自己的家事、烦事、难事表达出来。外出的群众和流动党员还可以通过电话、信件、微信等方式向人大代表反映,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全覆盖的“说事”网络,确保群众随时找得到人、随地说得上事。

一桩桩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背后是基层治理思路、治理方式、治理效果的变化。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难有人解,2023年以来,双溪镇人大“群众说事、人大问事、政府办事”工作机制覆盖1604户群众,解决问题158件,响应率100%,办结率97.95%,满意率96.93%。

王蒙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璋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营商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