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

靖安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靖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五型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一)主动公开

我县始终把靖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一站式”查阅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并通过微博“靖安政府”、微信公众号“靖安县政府网”等新型信息渠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截止2019年12月31日,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约2360余条。共收到人大建议60条,政协提案108条,均已全部办结。政府12345热线共承接群众热线工单672件,政府网站共收到网上信访50件,办结率均达到100%。共举办两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约150人次参加了培训。为推动做好我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制定了《2019年度靖安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分解表》,将财政专项经费补助、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和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公开信息事项细化分解给各个相关责任单位,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内容、公开时间要求及对应目录,同时加强指导督促,不定期开展抽查,今年以来,全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不断扩展,公开数量大大增加。并以专题专栏的形式,围绕环境保护、财政预决算、就业创业三个领域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紧扣试点责任单位全力运行全流程,政务公开全过程,促进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及时准确公开,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二)依申请公开

201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均已按时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由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成立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2019年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设“靖安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主要用于发布政府文件、政策解读和县情动态。同时规范政府文件发布,要求县政府和政府办下发的文件标明公开属性,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一对一做好相关文件的解读工作,并发布至靖安县政府网站和靖安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对在政府网站和靖安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件做好信息发布审查工作,杜绝将涉密文件上传至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四)平台建设

2019年3月,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整合改版,全市统一使用维网公司开发的蜂窝集群后台管理系统,并安排工程师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2019年12月,我县进行了政府网站改版工作,项目由维网公司中标,目前新版政府网站已上线运行,实现了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的集约整合,大大降低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升了网站管理和服务能力。

(五)监督保障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乡镇高质量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不断完善工作季报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制度,实行动态考核,切实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我县将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对公开内容不准确,公开不及时的单位进行通报,对拒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单位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5

74

17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7

54

5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0

124

1210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2

38

78

行政强制

6

5

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1007

10975.88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健全。二是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仍需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仍在起步阶段,有待进一步推进。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高标准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督促乡镇部门落实岗位职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要及时、全面、主动公开;

三是规范政策解读文件范围,按照解读文件的相关要求,从严做好需要政策解读的文件的把关,要求文件草拟单位提供解读材料;

四是严格落实月通报制度,对不按时更新,更新内容不准确,主动公开不够的单位进行通报,引导全县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高度重视,强化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人民群众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年报下载:靖安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