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

靖安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靖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靖安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靖安县行政中心二楼),电话:0795-465872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7年,靖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始终把“中国靖安”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一站式”查阅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并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其它新型信息渠道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据统计: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642条,靖安发布、政务微博等其它信息约2424条。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期,各乡镇、各部门也以“以会带训”的形式进行了学习培训,没有接到任何投诉举报。另外,我县作为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6个试点县之一,扎实做好了各项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分解了25个方面的试点公开任务,明确了相关责任人员和考核办法,此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办法,首次将政府信息工作列入各乡镇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和法制政府建设内容,不断完善工作季报和年报制度,实行动态考核,切实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同时,我县制定了《2017年度靖安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分解表》,将财政专项经费补助、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及重点工程建设等35项重点公开信息事项细化分解给22个相关责任单位,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名称、公开时间要求及对应目录,同时加强指导督促,不定期开展抽查,今年以来,全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不断扩展,公开数量大大增加,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获取和使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如:扎实推进了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截至目前,除涉密部门外,县级所有预算主管单位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已全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答复1起,涉及全县近5年来的经济发展数据等,申请得到了有效办理,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2017年没有发生此类事情。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群众对信息公开需求量逐年增加,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日益复杂,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缺乏及时的业务指导和相关法律的权威解读,容易引起群众不解;二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相对较弱,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一定程度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三是重点领域公开信息还需加强。部分单位动态信息公开较多,对涉及财政管理、保障性住房建设、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教育招生、医疗服务、行政审批、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

针对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围绕省、市目标考核要求,继续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指导督查乡镇部门落实岗位职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要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平台作用,拓宽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