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年

靖安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6 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宜府办明〔 2017 5 号)文件要求 特编制靖安县 2016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部分内容 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 2016 1 1 日至 2016 12 31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靖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靖安县新大街一号 邮编: 330600 ,电话: 4658726 ,传真: 4662213 )。

一、概述

2016 我县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 ,对今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进行了进一步分解 并印发了《靖安县 2016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将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到县编办、市监局、财政局、环保局等 30 余家单位 分别牵头加以推进,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按照“透明、便民、利民、规范”原则 不断拓宽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健全公开机制、提高公开质量,全年累计公开信息 9238 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落实宜春市 2016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方面。 把拓宽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作为工作着力点 明确工作任务,加强政务公开力度 一是加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力度,《靖安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依法公布权责事项 2319 其中:行政许可 180 项、行政处罚 1071 项、行政强制 180 项、行政征收 39 项、行政给付 44 项、行政裁决 7 项、行政确认 74 项、行政奖励 58 项、行政监督检查 174 项、其他审批权 56 项、审核转报 57 项、年检 19 项、备案 92 项、行政调解 6 项、其他 161 项、共性权力 9 项、多部门共同实施权力 92 权力涉及责任事项 13446 追责情形 16749 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围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依法公开随机抽查、检查事项清单。坚持“重点突出 全面公开”的原则,除因为涉密不宜公开的事项外 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住房建设、城乡规划、国土资源、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交通运输、旅游市场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情况及各类执法抽查检查情况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政务服务网已经建设完成 行政审批系统正在进行改造。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方面。 一是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 指导部门完善文件审批流程,主动公开各类应公开的公文 特别是对重大政策性文件及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梳理 并及时发布。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大项目建设”栏目,通报我县“百千亿”工程等重点项目工作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推动县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 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 公开国有土地征收、项目招投标、土地出让等信息。今年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组织交易项 162 实现交易总额 99208.38 万元 全县 11 个乡镇交易站共组织交易 461 较去年同比增 81 交易金额 5629.2 万元 五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 以及办税标准化便利化信息和实施“营改增”财税改革信息等。

(三)围绕民生改善抓公开方面。 一是推进扶贫信息公开 公开了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各项扶贫政策、各单位开展的扶贫工作、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细化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了救助资金使用、救助对象信息 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发布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益性岗位招聘 大学生志愿者等方面信息。强化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培训、招聘专项活动信息公开 四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公开县城空气质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 公开各类工程建设相关环评信息。六是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公开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内容。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 定时不定时发布县委、县政府重大会议简讯,重大工作决策及财政、统计、人社、发改、城建、教育、畜牧、环保、交通等人民群众关切的政务信息 各单位在做出重大决策前,都广泛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包括发布公告、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发布征求意见等) 并采纳公众意见建议。二是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细化公开党委、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进展和完成情况。重点公开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完成情况 三是 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按照规定公开了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及时公开全县政府采购信息、工程招投标信息。

(五)围绕引导政务参与抓公开方面。 一是做好政策解读 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了 “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截止 2016 年年底 发布政府文件 421 发布政策解读稿件 221 并在网上开设了“政策图解”栏目,更形象生动的向公众解读重要政策 今年累计发布稿件 22 二是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本地本部门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 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 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 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事实 消除不良影响。对上级交办的舆情信息 统筹协调各涉及部门快速处置,迅速回应。

(六)围绕强化能力建设抓公开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担任,成员由县政府办公室、县监察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城建局、县统计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卫计委、县商务局、县环保局、县市监局、县文广新局等部门组成 县政府信息办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同时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对照条例的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 制定出台《 靖安县 2016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等文件 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监督考核、督查通报、组织协调等,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探索建立信息报送、采编、审核、发布机制。三是开展业务培训。 举办了 1 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讲解《条例》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辅导。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也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积极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为全面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强化绩效考核。 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 每月定期对各公开主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信息质量等进行监督考评,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 采取多种形式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并将结果作为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全县进行通报 有效防止政府信息半公开或假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 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9238 其中: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3099 政府网站公开信息 4977 在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 1162 县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6564 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674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

2

3

4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