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1年

靖安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宜府办明[2012]12号)文件要求,以及2011年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特编制靖安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等七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靖安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靖安县新大街一号,邮编:330600,电话:4658726,传真:4662213)。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要求,2008年我县已成立了靖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主任、监察局局长担任副组长。同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由政府办牵头组织全面实施,县监察局具体负责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县政府法制办负责对县政府规章及县级政府行政执法行为的梳理和公开,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各公开实施主体单位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分别成立本单位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具体实施各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对各部门、各单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进行了具体划分,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各乡镇、各县直单位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三是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每月定期对各公开主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信息质量等进行监督考评,实施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一年一总结,采取多种形式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并将结果作为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全县进行通报,有效防止政府信息半公开或假公开。2011年,我县共编发政府信息工作通报12期。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进一步制定完善《靖安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靖安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靖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暂行规定》、《靖安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管理暂行规定》、《靖安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规定》、《靖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暂行规定》、《靖安县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暂行规定》、《靖安县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着力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各公开实施主体单位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1名分管领导和1名信息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三是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2011 年,我县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工作,开展集中培训,举办了2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讲解《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辅导。全县各乡镇、各县直单位也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积极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培训,为全面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1 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21条,其中: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7297条、政府公报公开178条、在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646条。县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18条,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
2
3
4
5
6
7
8
以及其它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 、互联网。在靖安政府门户网站首页(www.jxjaxzf.gov.cn)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众也可通过中国宜春政府网(www.yichun.gov.cn)点击靖安县登录或直接登录 http://xxgk.jxjaxzf.gov.cn查询各种政府公开信息。
2 、公共查阅点。县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大厅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场所,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相关服务和方便。另外各公开主体单位也相应的设立了公开场所,供公众查询该单位的政府信息。
3 、政府公告。在靖安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府公告专栏,公布重要公告、县政府办公室起草或以政府名义起草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4 、其他渠道。县政府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和触摸查询系统,做到了“人性化、专业化”,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务。同时,借助县广电局的宣传力量,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广泛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 、申请受理情况。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都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场所和信息公开平台两个依申请公开受理途径,县政府还增设了政府门户网站投诉建议受理平台和县长信箱受理平台,并下发了《靖安县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办理办法等进行了规范。2011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投诉建议受理平台和县长信箱受理平台,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我们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进行了处理。
2 、申请处理情况。2011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予以受理,并通过网站、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复。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 年,我县未向任何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收取政务信息公开的费用。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1 年,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49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6人次,电话咨询322人次,网上咨询92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公务员招考、拆迁、职称考试、计划生育政策法律咨询、房产证办理、房地产交易、市政管理、绿化管理、环卫监督管理等方面。
六、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 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社会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进展不平衡。各乡镇、各县直单位的差距比较明显,公开政府信息最多的部门(单位)有几百条,少的仅有十几条。三是公开不正常。存在工作时紧时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现象。四是公开不规范。绝大部分部门(单位)把政府信息上传日期误定为了信息生成日期。此外,也有不少部门(单位)将信息类别划分错误,信息栏目与内容缺失、不对称等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使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促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特色化、完整化,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领域。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各单位的公开目录设置,同时做好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充实和丰富网站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逐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